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

雷射除斑記


放上我最愛的金泰亨
Today, be beautiful as well


終於決定去打雷射除斑了
帶著緊張的心情前去….
 打完雷射後
...整個臉好醜喔





其實右頰只需打兩顆很淡到看不太清楚的斑,卻硬是打了五顆阿 =_="
應該是機器掃到的深層斑吧(我想!!)


我打的是紅寶石雷射
醫生是說100%有效除斑
我打了30(30發是護士說的)
原以為會有台機器先幫我照整臉看斑的範圍
結果是直接照直接打耶
難怪要自己決定打幾發
但其實我自己龜毛算過較明顯斑點約15發就太多了
因我打的費用單發就要一百元
是所有雷射除斑種類最貴的
但也是最穩定能除斑的
不過若面積大費用也會滿高的呢 >_<”


在來是雷射的痛感
打時沒什麼痛感因有擦麻藥了
剛彈第一下有點小震撼一下下
只會聞到皮被瞬間燒焦的味道
過程很快就結束了
打完後立即冰敷15分鐘
照了鏡子打的單顆範圍比原先的斑大捏
有些小擔心就是了


醫生有說術後一個月左右
某些人會在打斑處出現粉色或反黑的短暫狀況
約需3~6個月會恢復原來皮膚的顏色 (ㄜ~好長阿)
也提到十個人打就有八個人會反黑….
~好難抉擇阿是不是


像我是在家接案是還OK
可以夜晚在出門買食材避開日曬的光源
尤其結痂還沒掉之前真的好醜阿 >_<
最好素躲起來啦
若外出上班的確有些困擾呢
因為修護期太長了
全副武裝的遮蓋出門也很不舒服
還有午休用餐不就要躲起來吃嗎)))))
最好先安排好休假日在去雷射(約7~10天)
也難怪想打斑的人常常會考慮很久…..


所以家有小寶貝的媽媽們請注意了
從小就要養成小寶貝出門前要做足防曬喔
不過我也是有擦防曬阿也是曬出斑捏
而且最好笑的是醫生問我(怎麼都曬在左頰?)
我心裡竊笑著(我應該常常轉右看美好事物厚!)


然後這期間的照護
也請記得選購天然無添加香料,酒精,防腐劑的保濕及防曬產品
但重點是要先試用再考慮購買(提醒中!!)
千萬別看了很威的廣告宣傳就灑錢下去
用對產品比花大錢買昂貴產品還重要的


關於臉上或身上的斑點一但形成了
就算擦在貴的保養品也只能變淡不會消失
擦淡斑霜也二年多了
花的錢都可以打好幾次的雷射了
所以乾脆來去雷一雷吧
不過術後的保養才是重點
若沒好好保養幾年後斑點還是會再冒上來的
不過老化是人無法避免的呢


術後保養品我是選用天然無添加香精,酒精,防腐劑的產品
此時期暫停使用美白,果酸,去角質類的產品
二星期後才能使用美白產品
果酸,去角質最好等一切修護好在使用



 



1.雅漾修護保濕精華乳(晚上可加成乳霜)
2.雅漾活泉水(可濕敷)或天然菜瓜水

3.雅漾清爽潔膚凝膠(也可買修護的)
4.坷潤防曬乳SPF30 PA+++(結痂掉後開始擦)
5.DIY面膜紙(無防腐劑,結痂掉後開始敷)
6.理膚寶水BB(外出潤色用,結痂掉後才能擦)

這管其實不太適合我
還沒雷射前有努力先使用三次…..
看了看原來是萊*家的商品
我之前也買過他們家很夯的蛋*保濕霜也是不適合
還有電視上的女*我最大的某老師
猛推他家的葡*籽化妝水很保濕
結果用了臉悶到不像話類似潑一層不溶的油
在往前回想皮膚科醫師曾推薦我用理膚寶水的潔面商品
是很久的商品了
用過後有跟醫師反應洗後皮膚很乾而且會癢
醫生還說怎麼可能?
但其實就是這樣不適合阿
所以品牌不是重點而個人膚()質適不適合才是重點
 
7.這時期多補充維他命C及水果幫助色素代謝
我是不建議打美白針,畢竟不是天然的還是少碰
而且他也只是縮短反黑期並不代表打了就不會發生


關於去的診所就等我一切都穩定了再來看看了
我也不敢做推薦因為每個人膚況不一
所發生的狀況也很難說….
這家醫美完全是好友去打雷射的效果很好才去的
然後醫師很親切護士也不會一直跟你推銷買產品或療程~呵呵
只不過服務我的護士態度並不好…..單這個人而已(滿職業病的)


另補充一下無恢復期的雷射
其實也可打淨膚雷射
但這只能淡斑跟美白的保養而已
通常要持續去做保養
缺點就是皮膚會變薄,敏感,乾燥,打越多反而也容易曬出斑

還有脈衝光也可
但另個朋友說她打了後斑也沒除反而呈現不規則的形狀了
所以選擇雷射種類及醫生的技術滿重要的







PS.等待麻藥時的小狀況

在診間等候時遇到一位帶著全罩口罩的小姐
她很明顯得看著我….我只好對她微笑了一下
她就跟我聊了她在別家大醫院打斑失敗的心情
帶著快崩潰的心情來問診
也建議我別冒然打全臉除斑
後來也因為跟她聊了這些…..
而讓我只考慮打局部比較在意的斑點
其他深層看不見的斑點就先不考慮了
實際上看的見的斑點並不多
有的是之前常騎車時曬的小斑點
本以為臉上會有幾顆痣想除
結果醫生說我臉上只有一顆是痣其他暈暈的都是曬斑 =_=”

有想去雷射除斑點的朋友
可先參考看看麻球很仔細寫雷射除斑觀點文再好好考慮喔
或是先到有口碑的大醫院
給醫師評估你的狀態跟家人討論之後再進行

也希望跟我聊天的小姐能能快快恢復^_^


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

術 後 的 保 養 心 得


* 1~3

傷口只擦醫生開的藥膏
這期間最好時時用乾淨棉棒以點的方式擦藥膏在雷射處
保持傷口滋潤以防乾燥,並利結痂順利脫落
此時期我都是把窗簾拉到不會曬到臉的高度
出門都是夜晚~
若有在上班的人都要戴口罩撐傘或戴遮光好的帽子喔
這期間傷口都會有點癢癢的….
我都扭動人中來止癢~(這招止癢很好用但很搞笑,哈)



* 4

開始早晚使用溫和洗面乳洗臉
或只單純用清水洗臉
但藥膏還滿黏的我還是有用溫和洗面乳洗臉
不然只用清水潑全臉都一起黏黏的了非常不酥服

雷射處是用輕按的方式可別去旋轉磨擦喔
其他部位用單指旋轉清洗並避開磨擦到雷射的傷口
用清水洗都是以輕按潑的方式進行
洗完臉只用雅漾活泉水噴掌心輕按全臉三次(滿舒服的)
在擠雅漾修護乳(約一指節的長度)加噴些活泉水於掌心拌勻推開
以掌心輕按的方式按壓全臉共二次(增加保濕滋潤度)
這樣不會磨擦到,也不會不小心搓到結痂處
之後都是早晚用乾淨的棉棒擦醫生開的藥膏
中間不時以乾淨棉棒沾藥膏以點的方式擦在雷射處
這是為了加強修護傷口不留疤痕並促進結痂順利脫落
早晚洗臉的中間我也會用活泉水噴於掌心來輕按全臉三次
可舒緩及清爽全臉皮膚不適狀況
也就是阿雜啦!因為也不能亂碰,傷口癢也不能抓喔
若覺得有乾燥就加點修護乳去輕按在擦上藥膏


* 6 日

結痂處開始掉了幾顆
皮膚是原本膚色在淡一些
還有發現雅漾活泉水連用輕壓的也會乾燥耶
之前是用噴的大約使用三天就全臉好乾阿
所以這部份我換成絲瓜水了
換了後乾燥就改善了
通常我都會替換買
廣源良跟陽農園的絲瓜水(小屈有賣)
還買到廣源良絲瓜水特大號
也大到太大了阿~哈
感覺瓶子很像外出用的水壺耶
台灣的超好物(必買聖品!!)

這幾天還意外發現這簡單的保養
即使不上妝竟然就可讓氣色很潤透了說
…..是在說買多瓶又使用複雜程序保養是不必要的了是嗎
那真的可以拋開更多瓶瓶罐罐了阿
突然覺得對保養品的概念……總算是清醒了 ( 要 簡 單 )



* 7 日

早上洗臉後結痂處掉到剩三顆
掉的部份都擦上雅漾修護乳來照護
未掉的就擦醫生開的藥膏
發現醫生開的藥膏很滋潤很油
有類似把結痂的皮給泡浮上來的感覺
難怪要不停補充別讓傷口乾燥了
也就是保濕做足的意思
而掉了結痂處更需要去修護避免乾燥
終於了解這過程了
其實照顧起來也還好的




結痂掉後的樣子,咖啡色很薄很透的一層皮


若結痂掉了有反黑狀況
除了三個月內出門戴上口罩遮光(皮膚正處於更新期)
若非要露臉也可考慮使用遮瑕膏的

到晚上洗臉時結痂都掉光了
接下來就更須注重保濕跟防曬了



* 8  日

室內每隔5~6小時補擦防曬乳
補擦前我會先以適量的菜瓜水於掌心共分次按壓全臉三次
在補上防曬乳還有重點加強雷射處
這樣補也不會讓臉有一層層卡乳的感覺
還會有舒緩感呢
若室外則2~3個小時補擦防曬乳加戴口罩
有上妝的話還是會用菜瓜水按壓全臉
然後bb混防曬乳補上
但其實不上妝是最好
剛好讓肌膚好好呼吸跟修護



之後的保養都是這樣
大約每星期2~3次的活泉水全臉濕敷或菜瓜水全臉濕敷
有查過韓牌的蘆薈膠都有含酒精,香料喔
台灣的產品標榜天然也要注意成份
是否含ALCOHOL(酒精)PERFUME(香料)PARABEN類的防腐劑
除了台灣出產的菜瓜水很單純可用
這時期還是別使用含這類的產品

想想以後還是都選用單純的商品來用吧
畢竟臉皮只有這一張~呵呵
老是亂嘗試一通也不好 ^_^”


還有提供一個新保養好皮膚的概念是醫生說的
減少用洗面乳洗臉的次數
皺紋,鬆弛,乾燥大都是洗臉拉扯及帶走油脂所造成的
另一部分是保濕防曬也要確實的做足
所以洗臉機.....醫生說最好別用
哈!!好險我沒買都只是在觀望 ^ < ^ ㄎㄎㄎ










( 2015.4補充 )


在來聊一下雷射部位的反黑照顧
我大約是在雷射後的第三周開始出現反黑(失落阿)
但不是每個雷射的點都很黑而是淡淡的灰灰的
不上妝來看是很明顯的
因我的膚色偏白若有灰點就會很明顯>_<"

從雷射開始算的第二周後開始可使用美白產品
這可幫助淡化黑色素
有的人會再去打美白導入加速淡化時間

目前使用的產品是DR.WU VC微導美白精華乳(晚上使用)
接著有在加上乳霜來補充保濕
發現雷射過後的皮膚很類似脫皮
很近距離看是粗粗毛毛的樣子
要蓋上蓋斑膏其實效果有限
只能請對方遠一點看了阿(噗)

蓋斑膏是使用歐達兒S31粉膚色
會使用這款是上網查的
說是遮瑕力很強而且保濕
但實際使用起來若蓋太厚根本會溶塊的感覺說
若有出門就只使用蓋斑膏+防曬乳而已
然後理膚寶水BB霜不適合的原因是不夠保濕
有雷射的部位是相當乾燥的
還是選擇保濕類的較適合
然後這時期多吃薏仁就對了(長期吃可除斑美白,生理期須避開)


第七周反黑處開始淡化了些.....太好了繼續加油 ^_^/


最後老實說雷射除斑的恢復期也太長了阿
照顧起來要很有耐心
還好我只是局部打,或可更少
就是有明顯的斑再打就好了
看不太清楚或很小很細微的斑就不用考慮
那這樣算算我只需打5顆根本不用打到30顆阿
這是我個人的感想,給還在猶豫想去除斑的人參考一下喔 ^_^
或許未來科技更發達可以全臉一掃斑全無,期待有這麼一天~


(2015.5.26補充)

後來發現保濕產品舒特膚比雅漾優喔
現在都改用舒特膚了 ^_^

(2016.7.6補充)

關於蓋斑膏不夠保濕時
可用手指端輕點一些+少少乳霜
然後混勻按壓在要遮蓋的區域
哇!這好用喔而且不溶塊
很妙的小發現^_^

(2017.3.12補充)

因朋友詢問我打斑的事....我又再來看一次這篇
從2015至今臉部的狀況經由家附近的皮膚科醫師的鑑定
且保濕做的很足加上防曬也做得很好
醫生說我保養得很好,以素顏的皮膚狀況是有90%喔(雖然沒有100% )
哈~無斑無紋超級開心的啦

這快兩年的時間裡...因不想再去打什麼雷射了
就很勤的保養(濕)跟防曬
還有盡量不上妝,因長時間上妝其實就是塗上一層稀釋的油漆般
時間一拉長是很傷肌膚的,也容易加速老化
而,後續的保養真的很重要
現在肌膚都會發著微微的透亮光,超愛這感覺的

是建議朋友想打雷射還是到大醫院找皮膚科較
因為後來有帶家人去這家醫美詢問臉上除痣的費用
只是一顆有些凸的痣竟然手術要價七千八(天啊)
隔天就去台北長庚看皮膚科,果然不會被坑阿
也把臉上的小痣全消除光光(現已過8個月了)
她的臉部好乾淨,恢復狀況也很良好

(2018.10.9補充)
我又來後續報導了,哈
因為今天有網友問我什麼時候可去角質
最好是半年後
然後我是用細砂糖+洗面乳
一周去一次
因砂糖會融化
會過度摩擦
若非使用去角質的產品
最好一年之後喔
打過斑的地方會變得脆弱敏感和乾燥
若要用去角質還是選溫和的砂糖
然後關於絲瓜水
我現在是使用陽農園的絲瓜水
廣源良改新配方後若碰到眼睛會刺痛....
這代表...恩恩.....哈
總之我換溫和的陽農園絲瓜水了

(2019.10.25更新)
竟然又過一年~哈
我是來記錄照護除斑的過程
醫生曾說四~五年後會在冒斑
目前已經四年多了
還是沒冒出來
而且我每天都擦防曬
也避免曬太陽
全身和臉,早晚都有擦美白乳液,多吃芭樂
這樣持續的保養....皮膚更白皙了
等五年後再看看了

(2020.9.24更新)
經過五年多
每天擦防曬(室內外都要擦),全臉擦淡斑霜保養
不過度曝曬太陽,出門遮陽傘,補充維他命c
原本打斑的地方,還是沒長出斑喔
但,我的一位朋友在雷射四年後...長出斑了
這些後續的保養,她幾乎沒做,只有出門擦防曬
所以,保養要確實
有時搭公車會發現,有些女生的手掌都長出老人斑了^_^"
而且是年輕的女生喔
身體的保養也是要注意的









-



-

也歡迎來這裡玩+訂閱和追蹤喔~